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5/5/8

(聯合報) 推社區營造 他們從「漂鳥」變「留鳥」

(聯合報) 推社區營造 他們從「漂鳥」變「留鳥」
http://udn.com/news/story/6898/888665
2 015-05-08 08:55:35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社區漂鳥」體驗愈來愈流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帶著研究團隊,力推社區生態旅遊多年,結果她的學生群有多人從「漂鳥」變成「留鳥」,畢業後繼續留在社區耕耘。他們說「至少這幾年都不會再飛走了」。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表示,社區漂鳥原是鼓勵年輕人到社區體驗,他們的新想法就是社區的新活力。他們不止「體驗」而已,「留下來」也成了漂鳥們的新選項。
陳美惠的研究團隊中就有多人變成「留鳥」,其中73年次的林志遠原是台中人,打從唸書起,就跟著老師摸索生態旅遊,他說自己學習了很久,「留下來是很自然的事情」。如今他與林惠琪、葉珈良、廖晉翊等人留在恆春半島創業,他們成立的「森社場所」成為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的窗口,而且不斷連結年輕人進入社區。
來自台北的林惠琪如今也成了「恆春人」,雖然距離都市有一段距離,但是她說自己早已學會取捨,而且有一群人都在做相同的事,並不會覺得孤單。
為了鼓勵年輕人走入社區,屏東縣文化處推出「社區漂鳥」暨徵文活動,第一階段入選者可獲1萬元獎金,第二階段首獎者可再獲3萬元,報名至5月底止。去年榮獲漂鳥首獎的劉冠伶,迄今仍對去年投入的部落念念不忘,她說,那一段漂鳥經驗,讓她獲益良多。
文化處表示,凡是年滿20歲至35歲青年,可以個人或組隊參加,詳情可上文化處網站查詢,簡章及報名表下載:http://goo.gl/e7lrb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