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7/3/8

日本里山行-2

明日香村(Asuka)位於本州奈良縣西南部,雖位處內陸,但因鄰近瀨戶內海,使得其他區域的文化仍夠順暢交流。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約莫1400年前(西 592-701年)的飛鳥時代(發音也是Asuka)曾為當時的首都,也是日本文化發展的中心,融合了當時中國隋唐、朝鮮及大和文化,時至今日仍留有當時的遺跡,包括古墳、石造物與古建築地基等。

除了各種遺跡外,明日香村也有著許多日本的傳統建築,接待我們的接待家庭主人松村夫婦(松村太太的插花很美),就是住在超過百年的老房子裡面。完整的傳統建築群落加上當地森林及梯田交錯的景觀,使得明日香村被選為景觀的保存區域。為了保護明日香村的景觀,日本國會更通過『明日香景觀法』來規範當地建物的高度,甚至連屋瓦的顏色與太陽能板的裝設都受到限制。明日香村因此而保有舊時的景觀,吸引日本與國外遊人到此來訪,深度體驗日本文化。

不過,雖然景觀被保存了下來,但同樣的法規,卻也限制了當地的產業發展,面臨了青壯人口外流的問題。為了補償當地居民,中央政府與奈良縣政府都提出相關配套措施,譬如,稅收減半,並鼓勵NGO與在地組織發展寄宿家庭與各種體驗行程;由政府營造並提供市集場地給當地農業生產者上架販售農產品等。

透過明日香村,我們可以觀察日本的政府與民眾對於保存與發展的平衡──每個政策若對一方有利,便可能相對減損另一方的權益。該用怎麼的方法去補足減損的權益?該付出多少代價去成就一件事情?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去彌平爭端,達成一個雖不完美但可以接受的方式?

回過頭來看的話,其實台灣很多的社會議題也可以這樣問自己──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會希望以後生活的是個怎麼樣的社會?為了希望的未來,你會願意支付多少代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