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7/4/19

《蘋果日報》屏東 到恆春聽故事 玩味老房子尋訪後灣社區

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0420/37623579/

2017年04月20日
這趟恆春小旅行,我遇到很多逐夢踏實的人,也聽了很多他們的小故事。故事跟創業、跟人生際遇有關,也由1個人串聯出許多人物,故事發生的地點,在恆春的老房子,當他們延續老房子新生命的同時,也開啟了自己的逐夢里程,故事很多、很長,我沒講到的,就等你親自到森社場所、恆春信用組合,及後灣社區,來細細聆聽!
報導╱齊佑誠 攝影╱林永昌、高大鈞

喂∼這裡是森社(聲色)場所嗎?講完電話,同事投以異樣眼光,還以為我在進行什麼計劃!森社場所的官網上這樣寫著,是將「森林」和「社區」混在一起的地方,而森林,除了指生態,還指的是屏科大森林系。
10多年前,屏科大森林系陳美惠副教授,就已帶著學生深耕屏東7大社區,並找出社區特色推出相關生態遊程;而現在,已從屏科大畢業的林志遠延續當時的初衷,帶著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在恆春中山路的一幢老房子,打造森社場所,裡面除了可買到各種以社區優質農特產、加上他們的包裝創意而推出的伴手禮,還有就是為遊客安排多元的社區生態遊程,所合作的社區也已增加到10個。

後灣美景 凝聚社區居民
跟著林志遠,我們來到後灣。「其實,與社區合作前,這裡有什麼特色,我們已經有概念,但要怎麼泯除他們的疑慮,取得信任、凝聚社區,才是課題。」林志遠幽幽地說著,而現在,後灣籌備1年多的無動力水上活動,如獨木舟、SUP立槳已經推出,由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帶著一群返鄉青年共同負責相關庶務。
藍天白雲下,獨木舟滑行在後灣清淺迷人的海灣裡,從海上看這彎白沙灘,特別耀眼,而眼前這讓後灣人引以為傲的美景,也默默地凝聚大家。「齊記者,幾年後你再來時,碼頭那片消波塊就會移除了,我們奔走許久,後灣將恢復民國90年之前的美景…」在劉和生堅定的眼神裡,讓人彷彿已看到後灣更美好的以後了。
後灣還有許多特色,比如喜歡收集種子、善於瓊麻編織的柚子,以自家三合院打造的藝欣手作坊,在這裡除了可透過柚子的解說認識各種種子,也可以玩個編瓊麻等DIY。而劉和生經營的藍海晴天民宿,海景房面對的就是後灣白沙灘,1樓的工業風咖啡館,同樣擁抱如此美景。

林志遠還帶我來到恆春的一塊黑豆田,他的伙伴正在田裡與農地主人許秀琴一同埋首除著草。「想要無毒,就要彎下腰除草,2.5甲的地不算小,這邊除完、那邊又長出來了…」今年夏天,森社場所與當地人共同照顧的無毒黑豆,就會收成,森社場所又將增添一個新產品。




【旅遊資訊】
★開車
.枋山郵局 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走187乙縣道轉台1線,至枋山後於公路左側可見,在7-11旁。
.森社場所 台1線接台26線,轉200縣道、中正路,切南門路轉中山路可達。
.恆春信用組合 中山路轉文化路可達。
.後灣社區 台26線接屏153鄉道,過海生館後可達。
★搭車
.恆春 可於高雄左營搭墾丁快線(07-235-9847)至恆春轉運站,步行可抵達森社場所、恆春信用組合。
.枋山郵局 恆春轉運站搭8205公車,於楓港郵局站下。
.後灣社區 恆春轉運站搭101B公車,於後灣站下。
【相關資訊】
★森社場所
.(08)888-3939
.14:00~21:00
.平日休,6月下旬起周四休
.www.facebook.com/LiShanEcotourism
★後灣社區發展協會
.0975-726-178(柚子)
.獨木舟每艘
.2人1200元,含裝備、浮潛等約2小時
.www.backbay.org.tw
★藍海晴天
.(08)882-3566
.晴天雙人房2200元起,VIP海景雙人房3600元起
.www.hi360.com.tw
★藝欣手作坊
.0985-950-820(王美又,柚子)
.09:00~18:00
.編瓊麻DIY 4人1組1000元,種子鑰匙圈DIY 1人150元
.www.facebook.com/a168518
★恆春信用組合
.(08)888-3700
.12:00~20:00
.信用帳帳篷旅館,每帳平日800元、假日1000元起
.周一、二休
.www.facebook.com/Cafe1918
★30M BAR
.0953-362676(莊政諺)
.20:00~02:00
.周一、二休
.www.facebook.com/30MB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