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5/10/18

(聯合報) 屏東/發展生態旅遊 5碩士生「黏」在恆春

(聯合報) 屏東/發展生態旅遊 5碩士生「黏」在恆春
2015-10-18 00:00:00 聯合報 潘欣中



林志遠:恆春居民和墾管處的對立,生態旅遊是化解良方。
 
5名屏東科技大學碩士畢業生,曾跟著老師參與生態旅遊輔導,為讓剛起步的生態旅遊持續發展,4年前創立里山生態公司,和社區居民一起打拚,也為追求夢想打下基礎。
「里山」是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送給這群得意門生的;代表日本「里山倡議」,指的是環繞在村落(里)周圍的山、林和草原(山),包含社區、森林、農業的混合地景。
希望學生輔導社區成長,在社區傳統與經濟間找出平衡點,發展一套自給自足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方式,「把生態旅遊當事業不容易,他們做到了!」
31歲林志遠是「掛名董事長」,他喜歡動植物生態,跟著陳美惠成功輔導社頂、水蛙窟2個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為什麼不勇敢創業,開公司繼續做下去呢?」陳美惠在他畢業前拋出這個問題。
林志遠是獨子,父母希望他接家業,他卻說服家人支持,以恆春半島為基地,和學弟妹合開公司;「恆春居民和墾管處因開發問題處於對立狀態,生態旅遊是化解良方」,他說,腦中還有一堆未實現的計畫和夢想,公司是逐夢的基石。
林志遠把同校女友李怡慧拉進公司,同學溫永豐、學弟妹廖晉翊、林惠淇也加入團隊,5人不是在社區間穿梭就是開會討論;廖晉翊說,現有7個社區,每個社區型態不同、居民參與度不同,如何整合紛紜的意見,是高難度挑戰。
經營生態旅遊收入主要靠導覽解說、風味餐和住宿,不少遊客抱怨買不到在地特色伴手禮,里山觀察伴手禮營業額是遊程的2倍,去年經縣政府授權,在恆春中山老街開設展售整合據點,行銷文創商品和農特產伴手禮,據點匯集人氣,有效拉抬生態旅遊能見度。
里山公司成立4年多,林志遠說,公司要賺大錢很難,但也餓不死,挫折時難免會想,「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工作好累,但想到生態旅遊遊客從每年五千多人,4年後成長每年2萬人,精神又為之一振,且有其他地區邀約幫忙設計遊遊行程,他也希望讓基礎穩固,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觀念,像大樹般開枝散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