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7/3/1

日本里山行-1

里山這個單字源自於日文中的satoyama,原來指的是山與平原交錯的地景,後來衍伸為代指所有【人類使用的地景】,像是生產稻米水田、提供木材的森林、山丘上的茶園等等都算。由於這些地區被人類利用的時間較長,人、生物與環境間已經形成了一種共生關係,以台灣為例的話就像是螢火蟲這樣,利用人造的水田環境棲息,吃田中的螺類生長、季節到了發光求偶然後繁殖下一代。不過因為人口流動到都市、休耕、田間大量用藥等諸多原因,這些水田地景變得不再適合螢火蟲居住,缺乏了人互動的里山環境逐漸變得荒廢,生物多樣性也可能隨著降低。同時,移入都市的居民也因為離開了里山的環境,失去了接觸與感受生態的可能。

在這次的參訪中我們看到日本政府與各種NGO/NPO組織合作協力,如奈良、滋賀與京都府的政府就與NGO及當地居民合作,希望能把都市的人帶回里山,活化里山的地景也同時提供都市居民一個回到自然的機會。而在台灣,其實也有很多的團隊著手這樣的工作,如貢寮水梯田的和禾米、坪林藍鵲茶、通宵楓樹窩石虎米等等,以友善耕作的形式再次活化這樣的地景,提供生物生存與利用的空間,當然也有些團隊是像我們一樣,利用這些地景提供各式各樣的遊程體驗,維持里山生活的永續。

近年來,我們都感受到了整個氣候與環境改變對生活帶來的影響,其實對於地球而言,氣溫的改變或是物種滅絕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環境保護或是永續什麼的追溯到核心的理念,都是希望透過合理的利用資源,讓人類的族群與文明能夠永續。如同里山的理念一般,人與地景其實是互動的,地景影響人的生活與文化累積,人的作為會反映在地景的變化上。不管是買產品、來體驗或是把對於生態或里山生活的體會傳遞給更多人都好,一枝草一點露,小小的水滴匯聚起來就是推動趨勢的流。啊,囉囉嗦嗦地提了一堆,其實也不過只是想說:所謂的未來,是我們每天面對生活的選擇結果……所以,你今天想要怎麼選擇呢:)?

#照片於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