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7/1/16

今周刊 第1047期:忘憂滿州─擁抱陽光大草原



說滿州是個能讓人忘憂的地方,一點也不為過。在這裡,落山風吹走煩惱,陽光讓人臉龐綻放笑容,「你看,像不像歐洲的鄉村!」順著導覽阿姨手指的方向望去,那襯著中央山脈、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山坳處炊煙裊裊的小屋,一群水牛媽媽帶著小牛漫步吃著草,天地寧靜,還有什麼比眼前更富有?

猜想導演陳玉勳應該是迷上了滿州的獨特,於是打造了一座村莊拍攝賀歲片《健忘村》,飾演村長夫人的舒淇在電影裡的性格,一如滿州鄉民溫暖又善良,無憂無慮的村民也好似滿州人的知足常樂。

「我有幫忙載演員去吃飯!」「我家有拆掉的道具。」一提起這部影片,當地人都難掩得意,此起彼落地回應著。或許繼《海角七號》茂伯送信的山丘、《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白榕園後,這裡將再次成為熱門旅遊之地。

熱血六碩士 深耕社區營造

滿州除了天賜美景外,還有一股溫柔的力量默默地凝聚鄉鎮的團結。他們幫忙培養昔日的獵人、農民等各方好手,向遊客分享在地故事、無可取代的永續文化與環境。他們是一群組成「里山生態」的七年級碩士生,負責人林志遠說:「我們看見屏東好多社區沒有年輕人,想重振鄉鎮不可能要求阿公阿嬤上網做行銷,所以我們以身為年輕人的立基點開始做起,直到地方年輕人回來為止。」

他與多名夥伴從屏科大研究所畢業後就留下來,幫忙農作、與地方政府溝通,居民的家務事是他們的日常,投入超過十年才慢慢了解地方生態,發展出居民、生態、遊客三贏的模式。「台灣的『祕境』規模多半小而美,如果缺乏管控與維護,最後開發停車場及公共廁所,就變質了。」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說得語重心長。

「從社區營造推廣觀光,辛苦與快樂的比例大概是十比一,但那就足以成為滋養的養分,甘之如飴地做下去。」林志遠說現在與居民像是一種對家人的情感。「嗨!我們又來了!」他們熱情地高喊,並且與居民熱烈擁抱,不分世代或是從哪裡來,原來滿州鄉人的忘憂,從此而來。



全台海拔最低港口茶園

世界最美茶園在哪裡?港口村的茶園無疑是一處。港口溪在豔陽下閃閃發光,隨著蓊鬱的中央山脈綿延至太平洋,碧綠的海水交錯著冰湖般的天藍,岸邊的浪濤也能聽得清晰,「朋友有緣來一杯,一杯精神好百倍。」解說員古清芳豪爽昂唱為港口茶編的詞。

獨有甘苦茶韻 10秒喝得到

港口茶得天獨厚,不到五甲的產地,種在海拔僅三百公尺的小丘,不但日曬長,又承受蘊含鹽分的海風與強勁落山風的日夜吹送,茶葉為了生存,儲存源源不絕的能量與養分,造成茶葉面厚、茶香濃郁的特質,沖泡十秒就能沏出比一般高山烏龍更帶苦韻卻甘甜綿綿的滋味。

港口社區研發的港口茶饅頭咬下也能回甘,吸引許多聞香下車的旅客,從上午九點就飄香,下午兩點還有熱騰騰的肉包子,沒預約容易撲空。到港口村也不妨體驗採茶樂趣,從日光萎凋(藉陽光紫外線破壞茶葉面的蠟質層,蒸發水分以帶出茶葉裡的苦澀)到揉茶,茶農的熱情不亞於暖煦的陽光,就像港口茶的濃韻,到第十泡都香氣不散。


昔日老鷹獵人引路 暢玩欖仁溪

「看!那是大冠鷲。」導覽員徐明正有一雙獵人的眼睛,他搖手一指五百米高的天空,「大捲尾有一次問大冠鷲要不要蓋水壩,大冠鷲拒絕了,所以現在大冠鷲想去大捲尾的領域喝水,大捲尾都會把牠趕走。」他風趣生動地說故事,讓我們輕鬆記住了生態界的互動。

他帶著我們步入位在屏東滿州鄉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邊陲——里德村民的私房景點「欖仁溪」,巧遇台灣獼猴一家外出覓食,以及山間小徑旁的沙勒竹、紫花長穗木,他隨口分享箇中故事,理當十分鐘的路程,我們飽滿豐富地走了三十分鐘。
抵達了溪谷,又是一陣眾人的歡呼,粗獷原始的溪石堆疊,幽蔭涼爽,溪水清澈見魚,蝴蝶在周遭漫舞,林蔭遮蔽光線讓石頭不生苔,帶鹽分的東北季風讓小黑蚊無法棲息,是孩童戲水的絕佳天堂。

祕境瀑布打水仗 沁涼透心

走到了小瀑布前,徐明正邀我們踏入溪水中,拿出長竹枝削製的水槍,竹棍前包上不要的T恤布,放入水中一拉一推,便「迸!」地噴出水花,溪水又清涼,玩得眾人興奮叫聲四起,體力健壯的遊客還可以更深入溪谷,飽覽石破天驚的欖仁溪大瀑布。

「以前當地人都帶著竹製的畚箕來溪邊抓魚呢。」徐明正流露出童稚的微笑,如今抓魚的少了,多了愛探險的遊客,里德村民為了維護生態品質,天天有義工排班巡守護溪,畢竟大自然一旦受傷了,不知道得等多久才喚得回那一片水蛙的群唱奏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