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生態有限公司 Tel:08-8883939 mail:LiShanEco@gmail.com
墾丁必買必吃推薦:屏日生活http://www.pingtunglife.com
【服務項目】社區營造 / 生態旅遊輔導 / 環境教育活動推廣及執行 /
解說資源調查 /
解說人員培訓 /
遊程諮詢與規劃 / 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開發與包裝 / 宣導品編輯與製作

2018/4/2

經典雜誌:【海洋台灣】被低估的墾丁生態寶藏

【海洋台灣】被低估的墾丁生態寶藏



墾丁是台灣本島珊瑚礁生態最豐富的海域,珊瑚是海洋生態系主角,提供許多魚、蝦、蟹、貝類等水中生物重要的棲息地,國立台灣大學海洋所教授戴昌鳳指出,墾丁已發現的造礁珊瑚種類超過三百種,占全球珊瑚種類的百分之三十,加上色彩繽紛的軟珊瑚,還有上千種的魚類,達世界總數的二十分之一,顯見墾丁豐富的海洋資源。
 
墾丁的特色不是墾丁大街,而是用錢買不到的好山好水好風光,交通便利、生態豐富是墾丁最大的優勢,即使可能連台灣人自己都不想到墾丁旅遊了,但是還是有外國潛水客「一來再來」,新加潛國際級水中攝影師William Tan,擔任多項國際水中攝影比賽評審的他,這兩三年很常來墾丁潛水,幾乎每一季都會來墾丁,甚至今年過年還在台灣待了三個星期,下水拍攝獨特生物,上岸品嘗在地美食
  
William Tan驚豔的說:「台灣生態豐富,很多生物是國外沒有或是不常見的,像是大西洋海神海蛞蝓,或是海天使等生物,只要看過一次就會重遊,許多香港攝影師也已多次來墾丁潛水,台灣絕對不會比外國差。」他熱衷黑水(Blackwater)方式拍攝,在茫茫大海中,拍攝飄浮的浮游生物,無法擺拍、無法預測下一秒眼前會出現什麼生物,挑戰性極高,即使每次潛水潛到吐,他依然樂此不疲。
 
海域遊憩管理需修正
 
訪談墾丁許多潛水業者,普遍對墾管處的海洋遊憩管理態度感到失望,我深入了解「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管理方案」,目行適用版本是二○一一年檢討修定,我才赫然發現:「只要在墾丁國家公園從事夜間潛水,未向墾管處申請核可,遊客就違法了!」我潛過許多國外的國家公園,從未遇過白天開放潛水,同樣的區域,夜間卻管制潛水的情況。
 
根據墾丁海域遊憩管理方案,從事夜潛需向墾管處申請核可,我詢問墾管處長怎麼申請?他也答不出明確方式,請我去問遊憩課。遊憩課則回應,需在七日前,將寫好人、事、時、地、物的文送到墾管處服務台,方能協助送公文申請,但目前以學術與生態調查較易申請核可,幾乎與禁止夜潛無異。在網路如此便利的時代,墾管處還必須以飛鴿傳書、龜速的方式申請核可,網站建而無用。
 
再問墾管處長為何白天開放潛水,夜潛卻

需特別申請?劉培東指出:「因為夜潛有安全的顧慮,而且夜間會有人違法打魚,所以才必須申請。」墾管處範圍大、人力不足,夜間巡邏難度高是事實,但不能因為無法有效取締違法打魚,就全面禁止夜潛,墾管處對於海洋遊憩管理的想像,其實只是台灣數十年來對於海洋管理的縮影,台灣戒嚴時期禁止人民靠近海邊,至今已解嚴超過三十年,台灣政府對於海洋的管理,依舊是哪裡危險,就禁止哪裡,省得管理,未曾思考如何「有效管理」,以及教育人民應有自負風險的思維。
 
潛水多年、潛遍世界各國的William Tan也指出,墾管處以「安全」為由,訂定夜潛核可制非常奇怪,因為潛水員是否具備「夜潛」資格,在考進階潛水員證照時,就會有夜潛考核,而且程度不佳的潛水員,潛店也不會冒然帶客夜潛。他曾去過許多國家公園潛水,若需要特別申請,大多是保護區或是管制區,但從沒遇過像墾丁這樣,白天開放、夜間以安全為由的管制規範。
 
做為一個理應客觀的記者,兩年多來跟台灣觀光局與墾管處交手,同時受邀採訪各國潛水旅遊推廣,我有很深的感慨,我真的不禁想問台灣政府:「台灣在海洋遊憩管理或行銷上,不斷強調『安全』,但哪家業者不是想安全帶客來回,快快樂樂賺平安錢?」政府有制定管理辦法的責任,並且必須落實執法,法的制定才有意義,而不是制定虎頭蛇尾的規範,許多墾丁業者反應,連要申請核可都找不到窗口,他們求助無門。
 
劉培東表示,如果對夜潛核可制有疑慮、法令不完備的地方、希望開放,今年墾管處即將啟動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管理方案的檢討修正,歡迎民眾提出意見、理性討論。為此,墾丁許多業者也終於團結起來成立「屏東縣恆春潛水發展協會」,期盼為夜潛、夜航、潛水保險、步道、導潛制度等事項,逐步與墾管處對談商論。
  
劉培東不斷強調,墾管處做任何事都是基於「保育」的前提。但現行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水上摩托車業者竟是合法,玩無動力、對環境較友善的SUP(立槳衝浪)、獨木舟卻是非法!就連後灣、大光社區想發展海域生態旅遊,推行SUP和獨木舟,墾管處自己都還得透過特殊的試辦方式解套違法,顯見墾丁國家公園海域遊憩活動管理方案的確需要檢修。劉培東坦言:「以前台灣的總體政治就是這樣,它跟本不去看海,所以我為什麼要從生態旅遊導入,希望以永續發展的概念,讓社區居然可以好好利用海洋資源。」
 
閱讀更多: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34200
閱讀全部:http://t.cn/RnRoLzZ

1 則留言:

  1. 他們強調的安全, 指的是自身工作職位上的安全, 開放的多, 要處理的狀況就多, 萬一沒處理好, 對於仕途及工作, 就是不安全...公務員依法行政, 法還沒先改, 就過一年算一年...

    回覆刪除